学习交流

充分发挥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作用(作者:钟强)

发布时间:2017-11-20   来源:校报   作者:钟强)
发布时间:2017-11-20 14:57:37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他强调,要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此前,早在今年3月4日时,习近平总书记就已经发表过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高校是知识分子比较集中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讲话在高校引起了强烈反响。本期校报为您带来华南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钟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做好新形势下党外知识分子的统战工作,希望广大知识分子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高校是党外知识分子聚集之地,据统计,在全国29个职称系列中,教育职称系列的党外知识分子是最多的,约占总数的43%;全国1000多所本科高校中,专门从事教学的知识分子中党外知识分子占50%以上。

  广泛团结党外知识分子,充分发挥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作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要求。

  高校党外知识分子要自觉传播和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知识分子云集的高校历来是研究和传播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是代表主流意识形态教育的最精锐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核心价值观实践化、大众化的关键因素之一,在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和传播推广方面,显示了不可替代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首先,高校教学科研条件和资源优势的独特性,也就使得这种教育不同于民间机构和人士的传播教育,具有规范性和正统性。而无论是教育者还是教育对象,他们本身的知识水平和认识能力,决定了他们承担着现在和未来社会精英的角色,其思想言论和行为、价值观等对其他社会成员无疑具有教育示范作用。

  其次,高校党外知识分子要积极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运用前人积累的文化成果,扬弃旧义,创立新知,并传播到社会、延续至后代,不断培育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思想观念,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

  高校党外知识分子要自觉引领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和灵魂,只有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才有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延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等教育是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高校党外知识分子作为有知识、擅创新、愿表达的群体,在文化传承中往往起着引领和风向标的作用。

  新的历史时期,高校党外知识分子作为文化的传承者,更要立足现实实践和中国国情,自觉担当对国家民族复兴的责任,自觉引领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SCAU Copyright © 2017华南农业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思想政治理论科 联系电话:020-85285143 投稿邮箱:xcbyx@scau.edu.cn.
粤ICP备05008874号  备案编号:440106050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