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深刻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内在逻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朱斌)

发布时间:2018-04-2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朱 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读懂主要矛盾,也就读懂了新时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内涵深刻、意蕴深远。这个重大理论判断具有严密的内在逻辑:是对矛盾规律的深刻把握,是对人民向往的真切回应,是对时代问题的勇于面对。

    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是对矛盾规律的深刻把握。不同的历史发展时期都有其时代主题与社会主要矛盾,只有精准把握时代主题和社会主要矛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接地气、利长远。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经历了一个曲折发展过程,有许多经验与教训。1956年党的八大指出:“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1962年党的八届十中全会将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转移到“阶级斗争”,使党的工作重心偏离客观实际。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在总结历史经验与教训的基础上,对社会主要矛盾作了总结性判断:“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党认真总结社会主要矛盾发展的规律,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标志着党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境界。

    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是对人民向往的真切回应。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已取得历史性成就,我国社会已经由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人民的需求从“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升级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就业状况持续改善;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可以说,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获得感不断增强,一般性的物质和文化需求已经得到有效满足。但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并推动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转变。我国当前的发展状况从“落后的社会生产”转变为“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依然满足不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决定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逻辑必然性。

    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是对时代问题的勇于面对。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矛盾是时代前行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改革开放以降,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落后的社会生产”已经不符合新时代中国经济的现实,更加突出的问题表现为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矛盾,即需求端从“追求数量到追求品质与多样化”的变化与供给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不平衡”主要指区域发展不平衡、结构不平衡、城乡区域差距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等;“不充分”主要指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全面依法治国任务依然繁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已成为新时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因此,新时代的问题要求党和国家集中力量抓准社会主要矛盾,并找到解决主要矛盾的突破口,把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重要任务和工作重点,才能进一步激发中国发展的动力,实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才能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才能真正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作者系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原文链接:http://www.southcn.com/nfdaily/nis-soft/wwwroot/site1/nfrb/html/2018-04/23/content_7718256.htm

(责任编辑:汪路勇)

 

SCAU Copyright © 2017华南农业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思想政治理论科 联系电话:020-85285143 投稿邮箱:xcbyx@scau.edu.cn.
粤ICP备05008874号  备案编号:440106050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