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农动态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8-12-27   来源:十九大精神专题网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11月26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七楼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争创“双一流”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校党委李大胜书记主持学习会。

  李大胜书记作中心组学习重点发言

    李大胜在学习发言时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校党委将认真落实上级文件要求,逐一安排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4个方面工作要求的学习专题,真正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学校改革发展成效上。

    李大胜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上关于加强党的领导的讲话精神,分享了学习体会。就党委如何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职责,他从“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四个方面,提出工作要求。

    一是确保“把方向”过硬。各级领导班子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用结合、深化理解、融会贯通,将学习成果落实到工作中去。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落实好职责清单的各项责任,确保党的意志主张在学校贯彻执行。

    二是确保“管大局”过硬。各级领导班子要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努力形成工作合力,避免出现方向性的错误。要提高决策的前瞻性和系统性,着眼全局、着眼长远、发现苗头、洞察趋势,深入研究问题,及时提出综合性、全局性的议题。要及时掌握各领域工作情况,定期听取党的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安全稳定等领域的专题汇报工作。要加强调查研究工作,深化运用好调研成果,尽快转化为思路和举措,在工作中体现出来、贯彻下去。

    三是确保“作决策”过硬。各级领导班子要严格执行议事决策制度,贯彻执行好民主集中制,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要加强重要议题会前沟通并全程亲自抓好议题相关工作,要提高会议安排的计划性,要执行好校领导专题会议制度。

    四是确保“保落实”过硬。各级领导班子要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督查工作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及时制定有关决定事项和交办事项的落实情况台账,及时跟踪催办。要把抓落实作为重要的经常性工作抓好,同时要加强会议部署工作的督促落实,确保会议产生实实在在的成效。

    校党委副书记钟仰进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主题做重点发言。他结合学校落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谈学习体会。钟仰进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讲话精神,省委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工作部署,以及学校党委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做法。钟仰进分享了下一步工作思路:一是各二级党组织要积极主动细化落实,找准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难点,不折不扣地落实上级和学校三年行动计划的部署。二是要以议事规则为切入点,不断增强二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确保党在意识形态和政治安全领域的领导权主动权,确保学校办学治校的根本方向。三是提升党建工作的内涵和发展,贯彻落实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四是加强基层工作队伍建设,充实基层工作力量,确保工作落实的质量和效率;五是建立常态化整顿帮扶机制,对基层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薄弱的基层组织进一步加强整顿帮扶与转化提升。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少雄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题作重点发言。他结合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谈学习体会。陈少雄学习分享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新修订的核心内容和现实意义。借鉴前期调研高校的经验做法,陈少雄对我校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享了工作思路:一是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点,深入推进我校全面从严治党。二是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落细落实。三是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推动纪委“三转”工作落实,让再监督出成效。四是进一步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强化追责问责。五是加大信息化手段的应用,提高工作与管理的效率。六是继续抓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学习会现场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生工作部、保卫部、教师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学习会。(文/图 汪路勇)

 

SCAU Copyright © 2017华南农业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思想政治理论科 联系电话:020-85285143 投稿邮箱:xcbyx@scau.edu.cn.
粤ICP备05008874号  备案编号:440106050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