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学习

双周学|资环学院举办“中美贸易战背后的大国博弈”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2-28   来源:十九大精神专题网   作者: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做到统一思想,指导实践,引领发展,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专题,2018127日上午,我院于院楼105进行双周学学习,邀请对接我院的理论导师崔慧霞教授进行主题为“中美贸易战背后的大国博弈”的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周艳华主持,我院全体教职工以及学生党支部支委参加此次讲座。 

崔慧霞教授从中美贸易战的基本情况、背景、最近进展的情况分析,中美贸易战暂时缓和,G20习特会暂时休战的框架性协议并重启谈判。自20186月中美贸易战开打以来,规模逐步升级并向人才交流投资限制、技术封锁、人才交流中断、孤立中国等领域蔓延。同时,近期美国经济放缓、美股大跌,美方开始感受到贸易战带来的影响并回归冷静。

随后,崔慧霞教授分析中美双方基本格局,并指出,中美双方虽然暂时达成重要共识,但并未从根本上解决贸易不平衡的结构性问题及战略遏制中国的意图,且美方仍有较大的主动权,贸易战只是暂时休战,尚未结束,具有长期性和严峻性。中国最好的应对就是更大力度更大决心推动改革开放,建设高水平市场经济和开放体制,放宽投资限制、减少负面清单、降低总体关税税率,展开开放自信。

崔慧霞教授强调,今年8月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不断创新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华农作为一所百年老校,要坚持立德树人,突出办学特色,强化学生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和政治认同。以校训“修德、博学、求实、创新”为基点,共同参与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

崔慧霞教授的讲座精彩纷呈,提问环节我院教职工积极参与,将自己内心疑惑向崔教授请教,崔教授也一一做详细的解答。

 

最后,周艳华书记总结,习总书记视察广东提出的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的发展、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三个方面要求,都与发展和改革有关。中美贸易战背后更深层次的是改革战,我们应往形成改革开放共识的方向引导,冷静深入的思考,只有化危为机、化压力为动力,顺势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推动新一轮的改革开放,才能在中美贸易战中取得主动地位。

 

 

SCAU Copyright © 2017华南农业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思想政治理论科 联系电话:020-85285143 投稿邮箱:xcbyx@scau.edu.cn.
粤ICP备05008874号  备案编号:440106050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