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做新时代的真理守护者和践行者

发布时间:2020-07-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又恰逢《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100周年,在这样一个具有重要意义年份的七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总书记的回信,不仅回顾了《共产党宣言》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意义和作用,而且还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继续做好真理的守护者和践行者的方向和要求。

  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过程中,讲述了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因为全神贯注误将墨水当成红糖水而蘸粽子吃的故事,于是就有了“真理的味道非常甜”这一句话。

  在这里,总书记说的“真理的味道非常甜”,一语双关。一种甜,指的是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为内容所吸引而忘我工作的那种情形;还有一种甜,表达的是人类因《共产党宣言》及其所包含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而不断得到解放和进步的那种幸福。一句“真理的味道非常甜”,既表达了对陈望道同志的敬意,也概括了《共产党宣言》的历史意义。

  《共产党宣言》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告诉我们,人类社会是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的,并将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在《共产党宣言》里,马克思和恩格斯对资本主义历史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对其中不足和局限进行了深刻的批判,并指出,人类社会必须扬弃资本主义,才能获得解放,从而为人类社会发展和进步指明了方向。

  《共产党宣言》不仅较为完整和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而且还为人类解放给出了一套实践方案,成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份行动纲领。在《共产党宣言》里,马克思和恩格斯分析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力机制和推动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认为在扬弃资本主义过程中,无产阶级将承载着历史使命,而无产阶级政党是领导和组织无产阶级完成这一使命的重要载体。在无产阶级政党领导下,经过伟大斗争,无产阶级不仅将解放自身,而且还因此而解放了全人类。

  《共产党宣言》问世后,马克思主义对人类社会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作为一种世界观,马克思主义不仅使人们认识世界和认识自身发生了重大变化,而且使无数被压被迫人民开始觉醒。作为一种方法论,马克思主义不仅使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获得了进行斗争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方案,而且使众多殖民地或者半殖民地国家的人民拥有了实现解放的理论根据和组织力量。在马克思主义影响下,不仅资本主义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而且还诞生了大批社会主义国家,人类社会因此而获得了重大发展和进步。

  虽然,真理的味道是甘甜的,但是寻求真理和运用真理的过程却是艰辛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曲折过程告诉我们,人类社会发展总是在曲折中前进,这是客观规律实现的一种表现;不论在任何时期,我们都必须切实遵循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唯有坚持真理,才能获得甘甜。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中华民族是人类最早进入文明而至今没有中断过自身文明发展的唯一文明体,并在古代和古典时期创造过辉煌的文明成就,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过巨大贡献。鸦片战争之后,在现代化浪潮冲击之下,中国古典文明开始崩溃,中华民族也因此走向衰落,中国社会也陷入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境地之中。为了实现民族独立和复兴,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但是都未能找到一条适合中国的道路。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不仅改变了以往只有觉悟的革命者而缺少觉醒的人民大众的斗争状况,实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全面觉醒,而且经过五四运动洗礼,越来越多的中国先进分子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陈望道同志致力于将《共产党宣言》通篇第一次译成中文。1920年8月,《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面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100年前,陈望道同志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就在《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印行300多天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使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社会影响有了现实的实践载体,使中国人民解放和发展有了强大的组织力量。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中国人民努力下,我们不仅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使中华民族站起来了,而且还取得了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使中华民族富起来了。进入新时代,我们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征程,为中华民族强起来而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师生的回信中强调:“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都告诉我们,要取得革命胜利和现代化建设成就,就必须坚持和守护马克思主义,否则就会导致挫折和失败。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发展带来巨大冲击,都为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任务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完成带来了许多不确定因素和干扰性影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使我们在新长征的道路上,能够拥有强大的思想武器和坚定的斗争意志,从而战胜各方面的艰难险阻。因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我们体会到,新时代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要能够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守护者和践行者,就必须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要坚持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工作。在新时代,要能够坚定理想信念和践行初心使命,就必须学习和了解马克思主义。而马克思主义又必须得到有效传播,才能使人们了解其中深意。伟大事业是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人接力奋斗的,这种传播不仅要让同一时代更多人了解,而且要做好代际传承工作;不仅要传播马克思主义内容,而且还要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内容和历史;不仅要传播,还要提高传播效果。因此,总书记在回信中就肯定了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宣讲老校长陈望道同志追寻真理的故事,来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做法,认为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并且希望“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

  第二,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理论作为指导。之所以我们能够取得民主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就在于我们有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使我们能够遵道而行。进入新时代,我们比过去任何一个阶段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可能遇到的问题也将更加复杂,更加需要我们拥有马克思主义的素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种学习必须能够转化为我们的素养和能力,要求我们必须从历史中汲取实践智慧。总书记在回信中,要求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既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又要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进行学习。

  第三,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强调理论要联系实践,理论要指导实践。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其目的就是为了推动新时代伟大事业的发展,就是要将这些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内容。而要将理论转化为实践,就必须决定认同和意志的问题,否则理论学习再多,也不过只是将之作为知识而已。总书记在回信中要求,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不仅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而且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第四,要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解决了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任务之后,接下来还需要解决两方面问题:一是精神状态;二是能力水平。如果精神萎靡不振,面对新时代各种艰难险阻,必将畏缩退避,改革创新就会缺乏激情和动力。如果能力水平不足,就会脱离群众,缺乏解决问题的办法,最终也将贻误了事业。总书记在回信中要求,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不仅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并“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而且要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只有如此,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责任编辑:思想政治理论科)

 

SCAU Copyright © 2017华南农业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思想政治理论科 联系电话:020-85285143 投稿邮箱:xcbyx@scau.edu.cn.
粤ICP备05008874号  备案编号:4401060500010